開箱的開箱文(上)

一般來說開箱文寫的是箱子裡的東西。如果是蘋果的產品,除了開箱,還會對機子大卸八塊,裡裡外外瞧個夠。既然要徹底到這種程度,我們是不是還漏了什麼?

村上紙器工業所是位於大阪,專門替客戶量身訂製高級包裝紙盒的公司(這個傳統產業的網站還真是好逛村上社長寫的公司簡介,是我至目前為止所讀過最impressive的自我介紹!),從甜點到High-end音響器材等,因應各種產品的形狀、用途與客戶的特別需求,開發其專屬的包裝紙盒。今年初,村上社長接受日經Design的邀請,並在村上紙器工業所技術人員的協助下,對iPhone系列的包裝外盒進行解體、深度剖析與心得分享。村上社長表示,「在經手過種類繁多的包裝紙盒製作生涯中,這樣的結構倒是頭一次見到。而且還是一年幾千萬個的大量生產,實在讓人跌破眼鏡」。能讓閱「盒」無數的村上社長以「頭一次見到」形容並驚為天人的iPhone包裝外盒,究竟蘊藏了什麼樣的乾坤?

iPhone包裝外盒的種類,在日本稱之為「貼箱」,也就是以硬紙板為基底,再糊上一層薄面包裝紙的紙盒。比起一般只以單張瓦楞紙組合而成的「組箱」,「貼箱」擁有較為牢靠的剛硬度與高精準度。此外,透過表面所糊上的包裝紙,可自由改變紙盒的質感與帶給人的印象。因此,「貼箱」經常被拿來使用在珠寶、名牌精品與高檔和、洋菓子等的包裝上。而「貼箱」在機械化自動生產上有著難以突破的瓶頸,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在製造上,也存在著幾個因結構的制約而產生的技術關卡。

首先,是邊角的銳利度。一般「貼箱」的基底,是在裁成十字型紙板的4個摺邊處分別劃下割痕,接著將有割痕的那一面朝外並摺疊成形後,再糊上包裝紙。因先前劃下的割痕導致摺邊處產生縫隙(如上圖的右下部所示,節錄自參考文獻),糊上包裝紙後邊角便出現若干的弧度(如上圖的右上部所示,節錄自參考文獻)。因此,以愈厚的紙板來加強紙盒的剛硬度,邊角圓鈍的現象就愈明顯。這麼一來,給人的印象就有如經年累月使用後邊角皆已磨鈍的木盒。盛放敏銳掌握時代脈動的iPhone,並向消費者傳達產品訴求的包裝外盒,除了牢靠的剛硬度外,當然也必須考慮到邊角精準的銳利度。

對此,蘋果採用了在紙板上開鑿90度的凹槽,再將凹槽的那一面朝內而得以摺疊成直角的「V字切割」技法(如下圖的左下部所示,節錄自參考文獻),來解決邊角圓鈍的問題。「V字切割」不僅費時費工,更講求切割技術的精準度,相當耗費成本。採用這種切割技法的包裝紙盒,其中一個知名的例子,便是Bvlgari僅在日本設櫃之巧克力專賣店BVLGARI IL CIOCCOLATO所販售的盒裝巧克力,入門價由日幣1,500(一粒裝,右圖節錄自參考文獻)起跳。技術人員表示,若是縱橫雙向(長方型的長、短兩邊)都進行V字切割,那成本更是三級跳。而蘋果的做法則採取在長邊進行V字切割,短邊以另裁紙板再行黏接的折衝方式(如下圖的左上部所示,節錄自參考文獻),在追求完美與成本控制間做了精打細算的妥協。

村上社長表示,這種紙盒基底製作方式的技術門檻雖高,對他而言只不過是普通難度,尚不足為奇。iPhone包裝外盒最驚動萬教之處,村上社長認為,在於糊上包裝紙的部分。究竟貼上一層薄面包裝紙這種看似再普通也不過的製造工序,蘋果搞出了什麼足以令內行人絕倒的名堂?

(續)

參考文獻:ブルガリ並みの配慮 iPhone「箱」に革命(上)

(圖片來自Tokyo Times,CC license)

One thought on “開箱的開箱文(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