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石井竜也與米米CLUB(10) — “巷子內”的名曲~おもちゃの勲章


所謂“巷子內”的名曲,指的是那些米米CLUB在80-90年代的作品中市場接受度或知名度不高,卻深受資深粉絲激賞的歌曲。「おもちゃの勲章」(玩具勳章)是石井竜也單飛初期的作品;石井竜也單飛後走的是“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小眾藝術家”路線,可以說這個時期以後的個人創作都屬於“巷子內”的風格,嚴格講起來「おもちゃの勲章」應該不能被歸類到米米CLUB的“巷子內”名曲。不過,因為我太愛這首歌,而且這首歌也是深受石井的歌迷讚不絕口的作品之一,事不宜遲,趕快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どこまでも続く  地平線の道 白い雲 風の中 一人立ち止まれば」
通往至世界盡頭 遙遠地平線的道路  白雲靄靄 起風的日子 自己一個人就這樣靜佇著
「ゆれる麦畑 日射しをうけながら ゆっくりと見渡せば 遠い過去の記憶」
麥田裡隨風搖曳的麥穗 享受栩栩的陽光 緩緩地向遠處眺望 回顧起塵封已久的記憶
「あの日幼い瞳で見つめてたすべてのこと   限りなく透きとおる命が確かに生きてた」
那時用稚嫩的眼眸所注視的所有人事物 和清澈透底的生命 確實曾活生生地存在過
「走り去るバスは スローモーションで 少年は埃の中 まぶた細めていた」
用慢動作開走的巴士 男孩在飛揚的塵土中 瞇緊了雙眼
「いつも胸につけていた 銀のおもちゃの勲章 いつの間にかなくなっていた 気付かないうちに」
猛然發現 那時總是別在胸前的銀製玩具勳章 在不知不覺中早已不見蹤影了
「いつも胸につけていた 銀のおもちゃの勲章   いつの間にかなくなっていた 気付かないうちに」
猛然發現 那時總是別在胸前的銀製玩具勳章 在不知不覺中早已不見蹤影了
「だけどあの日幼い瞳で 見つめてたすべてのこと   限りなく透きとおる命が たしかに生きてた」
但是 那時用稚嫩的眼眸所注視的所有人事物 和清澈透底的生命 確實曾活生生地存在過

這首歌所要表達的是過去那個純真的自己,已不會再回來。成長過程中,我們似乎漸漸淡忘自己原有的初衷與純粹。一旦跳進染缸,不是忙著跟大家一起攪和,就是身不由己地被捲入那停不下來的漩渦當中。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在亂忙一通的時候,才會驚覺到過去那個有如溪水般清澈見底的自己已經不見了。

米米CLUB和石井竜也其實是兩種具不同“功效”的毒品。剛好,我對這兩種毒品都沒有招架的能力,只能任由毒癮發作,一劑又一劑地拼命往自己身上打,也從來沒想過「勒戒」這回事。米米CLUB告訴我們的是人生眾樂樂的一面,石井竜也表達的則是自我省思之人生哲學;基本上石井竜也單飛後的作品,除了歌曲旋律外,更讓我著迷的是歌詞,因為他唱出了很多我心理的想法。

過去那個有如溪水般清澈見底的自己,是很傻的。不過,正是因為那一股傻勁,成就了持續奮鬥下去的熱情與原動力。

黛博拉,生日快樂!

(續)

6 thoughts on “再談石井竜也與米米CLUB(10) — “巷子內”的名曲~おもちゃの勲章”

  1. 我前幾天也在聽這首歌,這個時候的石井大叔還是很帥︿︿,妳形容的真好(米米CLUB和石井竜也其實是兩種具不同“功效”的毒品,只能任由毒癮發作,一劑又一劑地拼命往自己身上打,也從來沒想過「勒戒」這回事)我也中毒了,也沒想過要解毒。本來我己經忘掉他們了,從去年七月我在TUBE不經意的看到米米的視頻,又讓我尋找回我對米米CLUB回憶,直到現在,而且車上全部都是米米CLUB的音樂,我老公跟我女兒被我逼著聽,到現在也會跟著啍。米米CLUB告訴我們的是人生眾樂樂的一面,石井竜也表達的則是自我省思之人生哲學),看著米米時代那種眾樂樂的表演,又看到石井大叔單飛後的表演,不曉得為什麼我會感到有一點寂寞,石井在米米時代的那種自信跟氣勢及自然而然跟大夥的互動,而且我覺得他單飛後的前幾年,不會像以前一樣在唱歌中會跟歌迷互動自然的微笑,當我第一次看到他震災的影片差點嚇到,我不敢相信那是他,2000年後的大叔變的好多,不過我現在已經接受這個事實了,必竟已不年輕了,我也不要太苛責他︿︿,但他的長髮例外。。。不曉得是不是晚了,黛博拉: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有妳真好!!我好喜歡看到(續)這個字。。

    1. 呵呵,謝謝妳,真的很快樂!!
      我開始接觸米米CLUB的音樂是在半年多前。幾年前雖然曾在電視的音樂綜藝節目匆匆瞄過他們的表演,那時的印象只是覺得怎麼主唱比節目主持人還要健談,團名還很怪,不但沒特別去留意他們,甚至忘了他們的存在。一直到半年多前因為寫了幾篇有關秋元康的文章,很好奇他所說的「一步一腳印累積人氣的樂團」到底是如何累積人氣,當時我腦海中第一個閃過的竟然就是米米CLUB。接著,上Youtube搜尋了一下之後,我就中毒了… 也許是因為第一次在電視節目看到米米CLUB表演時,團員們都已經是歐吉桑了,我倒是沒有對石井竜也外表的before-after變化感到難過,反而覺得他年輕時竟然長得還真不賴。
      有同好真好,也再一次感受到網路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啊… (不過還沒有決定下一篇要寫什麼)

  2. 看見這一系列的文章,超感動!!!!!~對於一個聽米米Club跟石井龍也已經近二十年的人(生平買的第一張CD就是米米Club的作品)…。台灣關於他們的消息好少,但他們真的很棒,自成一格的路線,幽默、感性、不矯情,每一次表演都是這麼有誠意(thanks to YouTube)。好謝謝你!希望能多多續下去!

  3. 我也好感動(揮淚)~我以為只有我跟黛博拉兩個人在自HIGH,總於有米米CLUB跟石井大叔的粉絲來留言,希望喜歡米米跟石井大叔的粉絲們多多來留言交流。不然只有我跟黛博拉感覺有點寂寞!!黛博拉一次寫一首歌就好,這樣可以一直寫下去。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