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NTT docomo賣不了iPhone?


日本有著獨樹一格的電信生態,那就是SIM卡與機子必須綁在一起。喜歡某支手機的人,只能被迫接受特定的電信業者。原本日本的iPhone門號由SoftBank獨占,不過去年KDDI也跟著加入擁抱蘋果的行列;對行動通訊業者而言,iPhone無疑是增加新客戶與網路通訊營收的原動力。為了與SoftBank和KDDI分庭抗禮,要是NTT docomo跟著跳下去賣iPhone,也不是什麼光陸怪離的事;不過,由於媒體喊了太多次的“狼來了”,日前NTT docomo的山田社長非常斬釘截鐵地表示,「現階段」仍對iPhone說“不”,明確表達了NTT docomo的立場。不過,事實上似乎不是NTT docomo不想賣蘋果,而是NTT docomo賣不了蘋果;除了蘋果對電信業者的嚴苛交易條件外,問題主要還是出自於NTT集團內部。

蘋果的嚴苛交易條件:
其一,對iPhone的忠誠度。NTT docomo被蘋果要求iPhone的銷售量必須超過手機銷售總數的一半以上;而NTT docomo一直以來的策略是借重Android平台來推出更靈活、更有附加價值的行動通訊服務,因此蘋果的要求無疑是強人所難。
其二,費率問題。NTT docomo將Android手機的上網費率訂在每個月5,460日圓,而蘋果要求iPhone的費率必須得在Android機種之下。NTT docomo認為,對不同手機平台訂定不同的收費標準,有執行上的困難。
其三,不得將iPhone與其它品牌手機混在一起進行新機發表會。
…等等嚴格的制約。

當然,蘋果的嚴苛條件並不只針對NTT docomo。在與KDDI的契約中,並不乏蘋果每季緊盯KDDI對iPhone的銷售成績,並且還有「若無法達成預期業績,便不會再給第二次可以銷售iPhone的機會」這樣“上對下”的交易條件。其實2008年時,NTT docomo也曾與SoftBank爭過iPhone的銷售權,當時SoftBank完全以勢在必得之姿,非將NTT docomo一軍不可;而鷸蚌相爭的結果,蘋果對NTT docomo說,「也不是不能讓你們賣iPhone,我們可以在某些條件上做出讓步,不過NTT研究所持有的各項專利必須開放出來。」NTT的研究所可以說是日本最大規模的研究機構,對日本而言,有著左右國家競爭力的影響力,因而從NTT docomo的角度來看,拿專利權來和iPhone銷售權作交換,怎麼算都是虧本的生意。

不過,NTT docomo賣不了iPhone最大的癥結是在自己身上,並不能把責任完全推給蘋果。NTT docomo社長山田隆持認為電信業者的功能不是鋪設管線的土木工程公司,而應該把角色定位為提供網路附加價值的「全方位服務業」,而NTT docomo的中長期計畫便是欲把服務的觸角伸往媒體、醫療、環保、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這些中長期計畫只有透過Android平台方可實現。由於蘋果能給電信業者的平台運用自由度相當低,引進iPhone無疑是打亂NTT docomo中長期事業規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此外,NTT docomo自行研發推出的NOTTV(針對智慧手機開播的電視台)、「しゃべってコンシェル」(語音辨識服務)與「iコンシェル」(虛擬管家/秘書)等都和蘋果打對台,引進iPhone無疑是對自行開發的加值服務自打嘴巴。

山田社長並直言,絕大多數的電信業者都淪落為infrastruture的提供者。如果電信業者的“價值”只是負責鋪設管線,只要NTT docomo也跳下去賣iPhone,那麼NTT docomo的存在也跟著失去意義。而不跟進賣iPhone的世界主要電信公司除了NTT docomo之外,還有中國移動通信等少數業者。

此外,NTT docomo不願意賣iPhone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可以從“ガラパゴス說穿了,其實是日本電信業者與科技廠商聯手綁架顧客的包圍戰術 — 從這裡可以看出日本市場進入障礙高的原因”這篇文章中很明顯地看得出來。引進iPhone,等於宣告電信業者、內容通路(軟體)與手機製造商(硬體)的金三角關係的破滅,不但可能使國內手機製造商走投無路,還會引起他們的強烈反彈,要是不留一些活口,往後還得承擔沒有足夠機子可賣的風險。

目前NTT docomo的決策高層意屬不吃蘋果的商業模式,不過這並不代表NTT docomo就完全放棄與蘋果的交涉,而山田社長也沒有把話完全說死。如果未來出現轉機,蘋果不再擺高姿態的話,NTT docomo也必須有修改中長期經營方針的心理準備。過去NTT docomo曾經計畫與美國Yahoo合作引進入口網站,但NTT docomo內部卻為了入口網站要用誰的名義吵了半天,最後讓SoftBank得逞,和Yahoo合作推出Yahoo! BB,可以說寬頻的飯碗就這樣被端走。NTT docomo曾經吃過與金母雞擦身而過的苦頭,而這次與iPhone保持距離,到底會如何左右NTT docomo往後的命運,目前仍很難猜測。

參考文獻:日經新聞  ドコモはなぜiPhoneを売れないのか

Leave a comment